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强调:以落实之效彰显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0-03-27  22:06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3月27日上午,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去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刻分析疫情之下文旅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纯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机构组建到位运行一年后的特殊时点召开的,也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不仅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千方百计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延误的进度赶回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双胜利”,不断提升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文旅融合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度、文旅行业对全省安全生产的贡献度。



杨志纯说,去年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艺术创作方面,我们提出并落实对艺术工作者充分尊重、对艺术创作规律充分尊重、对艺术工作者辛勤劳动充分尊重这“三个尊重”,建立完善财政投入、院团激励、人才培育“三项机制”,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苏剧《国鼎魂》获国家文华大奖,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获全国群星奖,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组织创作百米长卷美术作品《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绘制当代“清明上河图”。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江苏获奖提名作品、进京作品和入展作品为历史上最多。公共服务方面,我们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实行文艺评奖与文化惠民相结合,首次开门评选江苏省文华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全省新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7处、省保单位122处,30个项目参评国家级非遗项目,组织认定首批省级非遗创意基地。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整合用好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南京市江宁区、秦淮区、徐州市贾汪区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3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43万亿元。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成功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我们还提出“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宣传主题,并以此为主题赴境外开展系列文旅专题推介活动。市场质量与安全监管方面,我省率先完成 “同城一支队伍”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入选2019年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案件评比获奖数全国第一。响水“3•21”事故发生后,我们迅速组织开展文旅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部署实施 “八大整治行动”,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杨志纯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文旅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旅发展“主动仗”。实行精准防控,在全国比较早地启动实施“八个暂停”,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场馆、场所传播扩散。丰富线上产品供给,全省各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推出线上赏景、展览、展示、展演、阅读项目,让人们足不出户共享文化大餐和旅游体验。组织抗“疫”主题艺术创作,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各种形式的主题作品近3000件,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创作推出的歌曲《迎向春光》、音画组诗《生命重于泰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点赞。及时出台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救急”措施;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文旅企业专项扶持政策“苏六条”,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4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此给予报道,网上点击率超过300万;全面梳理并汇总集成“政策工具包”,开展送政策进文旅企业活动;推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并有针对性再推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江苏“文旅18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文旅企业点赞。

杨志纯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文旅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文旅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和冲击。从内部看,旅游业和各类文化经营活动被迫按下“暂停键”后,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被抑制、被冻结,整个产业链条均受到冲击。从外部看,随着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对境外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被迫取消或延期,特别是出入境旅游业务基本暂停。

杨志纯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危机中蕴育着新的机遇。从目前看,至少有这样几个机遇,比如,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憋坏了,为了放飞心情,疫后出游意愿会比较强烈,餐饮、娱乐等受到冲击的领域消费需求也会迅速得到释放,这会带来文旅市场反弹式恢复的机遇。经过此次疫情,人们对生命、生活、生态会有新的理解,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体育旅游等“治愈系”业态产品,“住的安全”“食的健康”等大健康行业,“小聚集、大空间”“闭环消费、自我服务”等消费需求,将受到更多人的青睐,这会带来文旅消费升级和业态多元创新的机遇。疫情催生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了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这会带来运用文旅智慧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驱动产品和服务升级的机遇。我们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主动应对,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把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杨志纯说,截至3月26日,全省已开放A级旅游景区361家、各类文化场馆1104家。目前,省文旅厅正在抓紧研究有序推进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以及旅游场所、文化场馆中相对封闭空间的恢复开放等问题。放开不等于放任,防得住才能更好放得开。既要看到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已成为重中之重,也要看到文旅领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特别是随着旅游场所、文化场馆逐步恢复开放,聚集性扩散风险依然存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和“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求,督促文旅场所精准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暂不开放、安全隐患不排除的暂不开放,确保全面恢复开放更加安全有序。

杨志纯强调,既要抓好应对疫情影响“管当下”之举,又要抓好促进疫后发展“管长远”之策,为全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要围绕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积极顺应疫后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重点推出一批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以及沉浸式体验型文旅产品,鼓励打造区域性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城市、示范试点城市,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推出一批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夜间消费项目和产品。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文旅消费,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适时举办文旅消费季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导、主客共享促消费,让文旅消费“火”起来。围绕打造数字文旅产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数字科技与旅游产品、文化娱乐等业态融合,加快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组织推出更多线上展览展示展演项目,激发人们线下体验意愿。围绕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加强“水韵江苏”品牌市场推广,创新举办“江苏人游江苏”活动,提前举办第11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牵头举办“同游长三角•阳光新感受”活动,开展“水韵江苏”省际推广行动,拓展国内旅游市场。加强文旅精品线路策划推介,重点是征集、发布、推介疫后江苏30条国内旅游精品线路、10条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以及10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美的发现。

杨志纯提出,繁荣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必须创新内容形式和渠道载体,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以供给的多样性、精准性和高品质,增添文化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要聚焦精品创作、聚焦人才培养、聚焦环境营造,助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重点抓好全面小康、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创作,面向所有艺术门类举办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展示活动,创新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推介优秀艺术作品和人才。要注重发挥公共服务主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好10000场文化活动进农村、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选等活动,完善以效能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扶持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文旅公共服务效能。要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提高文物智慧管理、智慧保护、智慧服务水平,让文物“活”起来。要推动非遗创新发展,搭建非遗“传承+传播”线上线下平台,促进非遗衍生品更加特色化、时尚化、生活化。要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共同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江苏样板”。

杨志纯强调,文旅融合是篇大文章,需要常做常新、久久为功。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基本思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方向,持续探索实践,推动文旅融合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制度上走,努力做到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要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组织更多境内外文旅企业参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化交流合作,推广文旅精品,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提档升级,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策划推出“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旅游线路。要深化各类文旅创建,用文化提升旅游创建内涵,用旅游彰显文化创建价值,把增加文化的底色和特色贯穿融入到以全域旅游为龙头的各类旅游创建之中,把增加旅游功能贯穿融入各类文化创建项目之中,努力打造更多旅游目的地。要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鼓励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单位策划推出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打造更多“一站式文化艺术旅游线路”,引导文旅企业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示范点,注重开发沉浸式演艺、实景演出项目,在愉悦游客、收获口碑的同时,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突出文旅融合导向,提前做好2020年度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发现和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类重点项目。

杨志纯要求,要坚持一手抓好发展、一手抓好监管,特别是随着疫后文旅消费需求大量释放,文旅市场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必须及时跟上。要着力优化市场环境,以提升审批效能为重点深化不见面审批。要加强市场质量监管,推动服务与监管深度融合,运用“上云增智” 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执法监督、明查暗访和交叉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监管实效。加强对疫后文旅市场从严监管,依法打击无证经营、不合理低价游和网络文化市场违法行为,维护文旅市场良好秩序。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大整治行动”,实行第三方“体检式”暗访常态化,完善源头防控、智慧监管、协调联动、应急管理等机制,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压降一般事故,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两个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艺演出、艺术创作、展览展演、旅游推介、导游讲解等内容审核把关,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不出问题。清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各地要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促进,做到各项监管措施准备到位、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杨志纯强调,全省文旅系统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要推动新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自觉用新思想定向领航,用新思想解放思想,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好、落实好,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文化和旅游部门作为新组建的机构,要从立规矩、建制度抓起,尤其是针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中暴露出的制度机制短板,抓紧研究制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管用的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体系赋能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面对今年繁重艰巨的任务,要扎实抓好省委部署开展的“五抓五促”提效能专项行动,努力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推动全省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更加强起来,以铁的纪律、硬的作风,一着不让抓落实,跨前一步抓落实,延伸一步抓落实,以落实之效彰显担当作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分别通报了2020年全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艺术创作重点工作。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贾汪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等6家单位,分别围绕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两手抓、艺术创作生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公共文旅服务创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艺术和文物的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