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拓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资源

发布日期:2020-02-06  14:14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按照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镇江市文广旅局自1月24日起,将镇江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暂时闭馆。与此同时,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大餐的需求,丰富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镇江市文广旅局运用新媒体,因地制宜推出线上展览展演、景区体验等形式,在有效减少群众聚集性活动的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宅”在家里也可纵览古今,感受有趣的文化旅游体验。
  在春节假期里,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镇江云”网上平台推出多种线上专题活动,用手机打开微信公众号“文化镇江”进入“文化云”页面,或打开“文化镇江云”APP,即刻在线阅览镇江市图书馆提供的线上数字图书资源。数字图书资源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其中包括少年儿童喜爱的21天阅读习惯培养、少儿3D立体书、视听资源、数字期刊资源库等,涵盖了近千种电子书、以及多种古籍、原貌图书和报纸。镇江博物馆线上“馆藏精品展”,有吴文化青铜器、古代陶瓷器、古代金银器、古代工艺品及热门考古书籍等,为公众提供了节日不出门照样看展览的新选择,也让更多人了解文物,弥补线下闭馆不能参观的遗憾。
  在这个特别的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还通过“文化镇江云”平台,将抗疫文艺作品第一时间进行推送,为疫情防控助力,为医务工作者加油。我市书法家们创作了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夺取最后胜利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共克时艰 彰显大爱——镇江书法家在行动》,市创研中心改编扬剧《只见你双眼如炬眉如画》,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打气;镇江市新区宣传统战部通过活泼生动的方式,录制了原创说唱作品《同舟共济》,用轻松、幽默的说唱告诉大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的文艺工作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创编了歌曲《我来了》、快板《众志成城  阻击疫情》、快板《风雨过后是晴天》、三句半《科学防控要记牢》等,用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表现形式,广泛宣传,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科学防控、人人有责。
  镇江市文广旅局还将进一步丰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拓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在抗击疫情期间,实现闭门不谢客,优质服务“不打烊”。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