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晚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2  17:02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2月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品及单位颁奖。





  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我省设立的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已成为促进群众文艺创作普遍繁荣的重要抓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惠民工程。本届“五星工程奖”历时6个月,是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进行的。全省各地共推荐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类参评作品205个,美术、书法参评作品507件。最终评出获奖作品80个(件),其中音乐作品23个、舞蹈作品15个、戏剧作品20个、曲艺作品12个,美术作品3件、书法作品7件。



  这些作品源于基层沃土,坚持群众原创,有生活、接地气,小作品、大情怀,跳动的是时代脉搏,反映的是群文特色。弦歌奏响复兴乐章,舞姿展现时代风采,声腔咏唱奋斗故事,戏曲礼赞小康生活,丹青描绘美好梦想。这些优秀作品丰富多样,散着泥土的芬芳,透着时代的气息,沁着人民的情怀,为文化自信增添了耀眼的亮色,为文化强省注入了别样的精彩。

  数百个原创作品的精彩呈现,七千场登台比赛的角逐竞技,数十万演员群众的现场参与,七百万在线观众的踊跃投票,千万名忠实网友的广泛关注,共同扮靓了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这个大舞台。



  展演在舞蹈《花开新时代》中拉开序幕,分为“红船初心”“梦圆小康”“迈向新征程”三个篇章,通过对24个本届“五星工程奖”获奖节目的全新编排和有机整合,全面呈现出江苏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繁荣局面。

  表演唱《红船红》、舞蹈《我的刘老庄》、扬州评话《苏中红嫂》、女声独唱《杨根思》等多个作品串成的“红色组合”,带观众重温千山万水来时路,牢记初心使命再出发。“我们的田野”上处处丰收景象,源自“人民选择您”的鱼水情深。



  小淮剧《出人情》中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可敬可爱的形象,器乐《云帆高张》中“一带一路”贯穿古今的辽阔,歌曲《小康大舞台》的澎湃豪情,共同描绘“梦圆小康”的最美画卷。“抗疫组合”作品,从“把秀发珍藏”的白衣战士,到敢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全面反映了2020年全民抗“疫”的决心和信念。



  第三篇章中,“幸福”作品组合带领观众领略江苏大地的运河风情、美丽故园、丰厚遗产、水乡放歌。表演唱《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展示了张家港市和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表达了对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的礼赞。令人惊艳的阿卡贝拉《看戏》,用无伴奏合唱描摹戏曲声腔,歌中有戏、戏中有歌,传统和创新水乳交融。



  本场晚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新华社、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荔枝新闻、我苏APP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安徽、浙江、天津、云南、河北、河南、宁夏、广东等各省市文化馆联动直播,截至目前,全网累计观看量235.7万。

  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牢记使命,明所将往——这是江苏群众文艺工作者对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庆贺,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更是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祝福。

  乘风破浪再扬帆,凝心聚力踏新程。高光闪现的群文盛会,让我们在这一个初冬,收获春天的姹紫嫣红;让我们在这一个夜晚,拥抱明天的阳光灿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