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000014000271Q/2020-00195 主题分类: 文化市场
发布机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生成日期: 2020-11-20
文号 苏文旅发〔2020〕96号
名称 关于印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4 12:02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现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工作机制(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11月20日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工作机制(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安全治理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建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工作机制。

  第二条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措施上大力支持,认真负责地处理好社会监督中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第三条 社会监督的主体主要包括游客、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第三方机构、新闻媒体等,监督的内容包括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旅游场所、文化旅游项目等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及安全风险点,以及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未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文旅企事业单位未履行主体责任的行为。

  第四条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应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权,公众可通过但不限于以下几种途径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

  (一)电话举报投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官网公布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举报电话:025-87798853,由专人负责举报受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二)游客满意度调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组织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员通过线上问卷、线下访谈、现场暗访、收集舆情等形式,对全省13个设区市安全保障、旅游服务等安全指标体系进行满意度数据采集,形成全年江苏省游客满意度报告。

  (三)第三方体检式暗访。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组织第三方体检式暗访,邀请省外文化市场执法人员、高校师生、媒体记者等组成暗访组,对全省各地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暗访,并形成暗访总结报告和问题隐患清单,反馈给各地文旅行政部门,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四)“啄木鸟”风险管理系统。江苏智慧文旅平台通过开发线上“啄木鸟”风险管理系统,鼓励公众在文旅场所游览过程中参与安全监管,如游客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可用手机拍照上传至该系统进行举报。后台及时收集整理信息,派发任务清单并反馈处置结果,实现安全防控闭环管理。

  第五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文化和旅游领域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均有权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告或者举报。

  第六条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安排专项奖励资金,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第七条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依法保护举报人、调查员、暗访员、游客的个人隐私,违法披露其个人信息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第八条 本机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