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在扬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6  17:50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11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在江苏扬州召开。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旨在积极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提出的“支持建立‘东亚文化之都联盟’,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开展国际性交流”的共识内容,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会上,“东亚文化之都”历届当选城市、所在省文旅厅以及专家代表分别发言,交流总结文都工作经验,并对今后联盟工作发展和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扬州市为2020“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外交流活动受到影响。但扬州市充分借助网络平台,创新拓展与日韩文都城市线上文化交流渠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断提升东亚文化认同感。龚良向参会代表介绍扬州以及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他说,“东亚文化之都”是实现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成果、服务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全面实践、落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议的具体举措。江苏对此高度重视,把推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作为推动“水韵江苏”品牌建设、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通过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江苏文化嘉年华,参加在各国举办的中国文化旅游年(节)、“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等国际型活动,亮出最具显示度的“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文化之都”等世界级文化名片,推动我省与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江苏文旅的独特魅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融相通,推动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张西龙肯定“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7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文都建设切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城市文化引领,提升文化品质,增进文化自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平台和潜力是广阔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建设好这个品牌,实现可持续文化体制建设。



  会议期间,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展在扬州486非遗文化集聚区开幕,泉州、宁波、哈尔滨、青岛、长沙、西安、扬州、绍兴、敦煌9个城市的30余项非遗项目,齐聚扬州古运河畔。这既是扬州市2020年“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为各“东亚文化之都”展示新时期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的丰硕成果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