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镇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8  18:23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馆 镇江市文化馆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利用短视频手段宣推和运营文化馆公共服务活动和资源,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至18日,由江苏省文化馆主办,镇江市文化馆协办的全省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镇江举办。全省设区市、县(市、区)文化馆相关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创新多项举措,亮点纷呈。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提升教学体验,提高视频制作现场教学效果,培训地点特地设置在镇江西津渡,方便挖掘旅游资源素材和进行现场拍摄制作,探索培训和工作新模式,更好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为办好此次培训,我馆特地邀请了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和南京传媒学院的老师,帮助学员更好地认识短视频拍摄制作、品牌打造和数字化运营。同时,安排10名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和辅导员,为学员提供个性化、具体性的指导。此外,培训期间还开展了短视频拍摄、制作及运营比赛,参培学员被分为10个小组,他们运用课上所学理论知识,在取景拍摄地——西津渡积极展开拍摄、制作及宣传推广。最终,根据学员们短视频点赞数,把学员拍摄制作的短视频点赞量、播放量等传播数据,作为运营效能的重要评价依据,据此评出一二三等奖,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和实践运营的有机一体化互动。

  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时刻影响着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新形势下,全省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必须要紧跟时代和科技发展。在当下迅速崛起的短视频时代,本次培训班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应时而办。同时,此次培训一方面提升了全省文化馆人资源制作、运营推广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方便更好地利用短视频,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展现本地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助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更好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文化馆 镇江市文化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