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非遗项目苏州、扬州弹词精彩亮相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

发布日期:2019-09-09  09:38    


9月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主题是“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旨在充分展示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重点体现曲艺类非遗融入人民生活的“活态”保护理念,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来自全国各地的参演节目131个,涉及非遗项目94项,共有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登台亮相,共同为大家奉献一场场精美的曲艺盛宴。



开幕演出共有11个节目,多位知名艺术家、曲艺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登台献艺。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队的苏州、扬州弹词精彩亮相,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弹词代表性传承人领衔表演的苏州弹词《林冲踏雪》细腻传神,沉郁悲凉中不乏英雄豪情。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带来的扬州弹词《悠悠运河柳》以柳丝为线牵连古今,描摹出扬州这座运河之城的大美风光和人文底蕴。

非遗曲艺周期间,为了推进文化惠民,让百姓近距离感受非遗曲艺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根据组委会统一安排,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队的徐州琴书、苏州评弹和扬州评话3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演出队伍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各个剧场和社区开展驻场演出和巡回表演20场,让泉城观众近距离领略江苏曲艺的独特风采。

 

                                 (厅非遗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