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图镇馆之宝将亮相“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

发布日期:2019-09-05  16:05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各参展单位协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9月7日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内)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300多种珍贵古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次古籍展。

江苏省选送了三部珍贵典籍参与此次盛会:南京图书馆的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元崇化余志安勤有堂刻本《仪礼十七卷仪礼图十七卷旁通图一卷》,徐州图书馆的宋刻本(有影抄补配)《四书章句集注二十八卷》。

其中南图选送的北宋刻本《礼部韵略》一书,于2013年入藏,为南图又一镇馆之宝。在传世宋本寥若星辰的背景下,该书的出现被媒体誉为“二百年来古籍界最大发现”。该书为科举考试用工具书,功能相当于《新华字典》。经国图李致忠先生研究鉴定,该书刊刻时间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三年(1066)之间,为海内外孤本,亦为现存《礼部韵略》最早刻本。

南图选送的另一部元崇化余志安勤有堂刻本《仪礼十七卷仪礼图十七卷旁通图一卷》,清丁丙跋,存八卷:仪礼卷二、六至七;仪礼图卷二、五至七、十二。建阳余氏为著名出版世家,其下门派堂号甚多,其中以元余志安勤有堂为优秀代表之一,勤有堂所刻书以经传类为主,刊印精良,历来受到推重。

徐州图书馆选送的宋刻本(有影抄补配)《四书章句集注二十八卷》,版心下题刻工及书中避讳字表明是书为南宋刻本,书中钤印:“席鉴之印”、“席氏玉照”、“别字萸山”、“赵宋本”等印记,表明该书曾为清初常熟藏书家席鉴珍藏,书中影宋抄配亦出自席氏之手,殊为珍贵。该书也成为2011年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选中的重大发现。

这三部书的发现、保护、鉴定、入藏背后的故事,堪称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过程的一个缩影,生动注释了古籍保护计划在传承与弘扬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所取得的瞩目成绩。


(南京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