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领导对2019年江苏省对口帮扶非遗创意研修班成果予以肯定

发布日期:2019-09-24  10:10    

  9月21日至22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一行来到南京,参加“传承工艺 匠心扶智”——2019年江苏省对口帮扶非遗创意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并讲话。

 

 

  陈通对研修班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对口帮扶非遗创意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一是体现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现在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地区、一个人都不能落下。研修班的举办,真正做到了以脱贫扶智为导向,把每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二是培训班主题鲜明,课程精心科学,聚焦精准,在每处细节上都体现了用心和匠心。三是培训班学员挑选精准,大多数都是当地的脱贫带头人,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把研修成果带回当地去,尽快转化为实践成果。四是研修班讲求实效,具备很强的实用性,与当代生活和当代受众的审美需求相衔接,通过创新表达形式把非遗的内涵代代传承下去。

  陈通最后指出,本次研修班的举办也给文旅部和全国其他省份的研培工作提出了新的启发和课题,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完善、转型创新?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一步的发力点在哪里?本次江苏研修班的举办为今后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他还向学员代表表示,在今后的研培中将听取传承人的声音,以传承人的需求为导向,提升研培实效。座谈会后,陈通一行参观了“见人见物见生活”2019年苏、青、陕、贵非遗创作交流展,对出自参训学员之手的参展作品所承载的地域特质和创新探索予以赞赏。

 

 

  在宁期间,陈通司长一行还调研考察了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餐饮类老字号非遗博览会、南京云锦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非遗馆,对秦淮灯彩制作技艺以城市社区为主阵地开展活态传承的生机态势,以及秦淮区通过精心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秦淮灯会、顺应游客晚间出游需求打造夜游精品,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的做法表示肯定;对南博独具特色、人气旺盛的非遗馆开展非遗+文创+旅游的融合发展态势称许有加,认为非遗馆通过对小剧场、老茶馆、民国街等阵地的高效利用,文化创意与非遗工艺的结合,游客体验与服务效能的提升,有力地彰显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

 

(厅非遗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