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159期领导干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专题研究班在南京开班

发布日期:2019-09-10  17:38    


  9月10日,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第159期领导干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究班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开班。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主持开班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



  王江指出,今天上午,江苏省委正在召开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就是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究班,就是要求全体学员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主动适应变化、解决本领恐慌。

  王江强调,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文旅融合发展纳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局来认识和谋划,进一步增强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以文促旅,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坚持以旅彰文,用旅游载体传播文化;坚持和合共生,用“文化+旅游”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广视角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规律。要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机构改革,着力加强规划政策引领,重视强化人才队伍支撑,为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洪浩主持开班式并提出四点意见,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融”的方向;锤炼专业能力,增强“融”的本领;强化担当作为,做好“融”的文章;狠抓工作落实,形成“融”的合力。



  开班式后,杨志纯进行了题为《以高水平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授课。围绕文化和旅游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这三个问题,与全体学员分享了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杨志纯指出,“为什么融”是解决行动先导的问题。可以从“三个高”上来认识和理解:文旅融合发展是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文化高效能传播的必然要求。“融什么”是解决把握规律的问题。从文化内涵发掘与旅游品位提升、艺术精品创作与旅游空间拓展、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品开发、公共文化服务拓展与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文化市场与旅游市场监管等六方面分享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创新实践和发展思路。“怎么融”是解决实践路径的问题。要打造活动载体,用好用活文化场馆、旅游公共场所和媒体平台等自有阵地。用旅游彰显文化创建的价值,用文化提升旅游创建的内涵。创新政策举措,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大运河江苏段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推动出台《江苏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制定《江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办法》、完善《江苏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评价指数》。

  本期研究班为期三天,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祁述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陕旅集团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新垣等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文旅融合进行授课。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研究班。



  当天,省政府副省长王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的陪同下,还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进行调研,并慰问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