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3  16:33    

自去年11月以来,镇江市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推进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通过调研摸底明确重点,加强督查指导突破难点,规范标准考核务求实效,不断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根据今年8月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的服务绩效评估暗访调查,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平均开放时间已达42小时以上。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制定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由县级文化行政部门牵头,会同纪检、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将日常监管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列出重点治理对象名单,排出治理内容、治理措施和整改时限,明确到2020年底,通过完善设施功能、增加经费投入、强化监督评估等措施,有效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高效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开展实地督查,加强业务指导。赴丹徒区高桥镇、句容市郭庄等地现场督查专项治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基层综合文化站的开放、使用、工作人员配备、功能室有无挤占或挪用、活动开展和服务效能等,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认真落实群众评价和反馈制度,积极推动将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经费拨付和人员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是推进专项整治,提升服务效能。全市56个文化站全部入驻文化镇江云平台,对外公布开放时间、服务内容、联系电话,共享文化资源和文化活动信息,形成公共数字文化“一站式”服务和集中统一监管。文化“两员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文化指导员、文化专管员积极参与镇、村文化活动,在活动策划、节目辅导、参与表演等方面发挥特长,对镇、村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规范服务标准,强化管理考核。出台《镇江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规范》,对服务设施和环境、服务对象和开放时间、服务内容和方式、服务管理和监督进行具体规范。贯彻执行《镇江市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办法》,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聘请第三方对文化站绩效开展暗访和获得感问卷调查,治理效果将作为评选“十佳”综合文化站和10个治理成效明显的综合文化站的重要标准。

五是加强培训指导,重视队伍建设。结合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组织开展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培训班(镇江班)暨镇江市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班、镇江市文化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全市文化站负责人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7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开设了《文化站如何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制下发挥能动作用》、《文化站开展文化活动的立意、策划、组织实施与社会化运作》等课程,进一步提升文化站工作人员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