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
在江阴启动

发布日期:2019-07-03  15:46    

  7月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江苏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在江阴正式启动。来自全省艺术创作生产一线的40名舞台艺术和美术工作者将赴无锡、泰州、徐州、连云港等地,深入工厂车间、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采集素材、挖掘题材、汲取营养,抒写新时代的壮美画卷,讴歌江苏大地的发展变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出席启动仪式。他指出,本次参加采风活动的所有成员都来自于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专业创作单位,经过专家遴选产生,是全省艺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他希望,参与活动的艺术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抓住和利用这次采风活动机会,研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需求,广泛运用和提炼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努力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作出新贡献。



  启动仪式上,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青年演员高飞和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李庆作为代表发言。高飞曾在新编现代京剧《向农》饰演向农的妻子,生动诠释了一位农村妇女的善良朴实。她表示,这次采风活动组织大家走进人民群众中间,去感受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体味不同群体真实的人物特点,特别期待能带给自己更多创作灵感以及创作积淀。李庆表示,“搜尽奇峰打草稿”,说的就是深入生活去写生的重要性,一定不辜负省文化和旅游厅给基层美术工作者创造的采风写生机会,认真深入生活、感悟生活、描绘生活,全力以赴,齐心协力用艺术实践来图画江苏、绘写时代。



  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启动仪式当天,艺术工作者们集体参观了长江村李良宝事迹展览馆、长江钢管公司、长达中板厂生产线、长江拆船厂厂区及港口码头并开展实地写生,还与长江村艺术爱好者进行交流,晚间观看原创锡剧《徐霞客》。号称“中国港口第一村”的长江村,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500强企业,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以徐霞客等名人为代表的文脉传承,都让艺术工作者们大开眼界,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实施意见》,并组织30名舞台艺术工作者开展了淮安、扬州、苏州和绍兴四个大运河沿线城市采风活动,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今年采风活动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遴选近20名美术工作者加入,力求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样式,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