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文保中心受邀参加“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0  16:35    

7月4日至8日,“敦煌(DH2019)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召开,常州市文保中心受邀并派员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上海图书馆历史人文大数据中心、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会议共有24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台湾及中国大陆地区文化遗产数字化、信息技术、档案管理、图书情报等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出席。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数字化理论、方法与技术;面向数字人文的信息组织与知识组织;基于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数字人文研究;人文社科智慧数据建设与管理;文化遗产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文化遗产领域的关联数据发布;文化遗产大数据语义表示、语义增强、数据模型等;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开放获取与长期保存等七个方面的论题展开讨论交流,通过交流与碰撞、分享与融合促进文化遗产领域的数字化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目前,文保中心计划对全市16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基础数据、地理数据及相关文件管理,拟通过建立、完善信息数据库形成可视化的信息目录,实现不可移动文物相关信息的地图标注及快捷检索与查看。本届文化遗产数字化研讨会给该项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成果,搭建了更高、更强的技术交流平台。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