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鼎魂》勇夺文华大奖 两作品获群星奖,中国艺术节我苏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9-06-03  10:43    

  5月20日至6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行。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举行一届,艺术节期间分别进行专业艺术领域“文华奖”和群众文艺领域“群星奖”的评选,在这两大类政府最高奖项评比上,江苏接连获得佳绩,苏剧《国鼎魂》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同时,江苏多个舞台艺术、视觉艺术、文创产品以及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在十二艺节期间荟萃展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江苏艺术创作生产的繁荣面貌和无限生机。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代表申报单位领奖


  6月2日晚,十二艺节在上海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艺术节组委会主任应勇宣布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出席并致辞。闭幕式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十二艺节期间,共有51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参演,其中38台剧目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苏剧《国鼎魂》脱颖而出,与其他9部优秀作品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也是是中央改革文艺评奖制度之后江苏连续第二次获得文华大奖。


苏剧《国鼎魂》剧照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在颁奖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剧《国鼎魂》讲述的是“国宝守护人”的故事。主创者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传奇故事搬上戏曲舞台,意在向国宝守护者、文化传承者致敬。苏剧《国鼎魂》历时三年,剧本已先后修改22稿,演出60多场,做到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及文华大奖参评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多次过问,对参评剧目亲自审核把关。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该剧的打磨提升倾注了心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多次协调,具体指导剧本修改工作。江苏艺术基金在该剧投排之后、公演之前即立项支持。2018年8月,推荐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被列为闭幕演出剧目。同年10月,选调参加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第七届中国昆剧节,随后又推荐参加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演出。2018年11月,确定为江苏省舞台艺术重点投入暨精品创作扶持剧目。在此基础上,经过专家评选和党组慎重研究,决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参评剧目。


小品《生日聚会》剧照


  作为十二艺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十八届群星奖系列活动中,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4个门类84个入围决赛作品江苏占据五席,数量居全国首位。最终,张家港市文化馆、金港镇文体服务中心的小品《生日聚会》,盐城市文化馆、盐都区群众艺术馆的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


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剧照

  

  《生日聚会》围绕“为父亲过生日”这一主线探讨不同类型的父子关系,《爱我你就抱抱我》展现一对年轻小店主夫妇和“留守儿童”双胞胎的碰撞冲突,内容有生活、接地气,时代气息鲜活,富于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从“小切口”“小作品”中折射出城乡发展、留守儿童、家风建设的“大命题”“大情怀”。张家港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忠影介绍《生日聚会》的巧妙设计:沙发一推就变成了砖墙,桌布一拉就变成了工地的简易板桌,完成从饭店到工地的“秒切换”。评委专家认为,该作品舞台假定性手段运用高明,值得很多作品学习。《爱我你就抱抱我》中“妈妈”的饰演者、盐都区群艺馆馆长李莺歌介绍,作品剧本进行了17次修改,经历了100多场惠民演出,才走到群星奖的舞台上。在十二艺节“云上群星奖”直播专区,刚从贵州“文化走亲”归来的《生日聚会》播放页面被观众评论刷屏,“江苏这个小品真是欢乐豆+催泪弹……”“既有艺术水准又接地气,太感人了。”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