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发布日期:2019-06-17  16:00    

6月14日晚,作为江苏省唯一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剧目,常州市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精彩上演。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也是我国话剧届最具权威性的集中展演活动。本届邀请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3部原创作品报名,经过专家严格评审,仅有12部大型剧目受邀入展。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由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是常州市贯彻“文艺为民”、践行“四个讴歌”、围绕“四大节点”而重点打造的一部大型现实题材原创剧目,全剧取材于常州籍著名作家高晓声小说《陈奂生上城》中的人物原型“陈奂生”,特邀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担任编剧,与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联合创作剧本,并由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担纲导演。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一开场,晚年陈奂生喃喃自语的这三句看似颠来倒去但意味深长的话一下就抓住了观众们的心,引人深思。全剧从“吃饭问题”这个中国农民最切近、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入手,笑中有泪、亦庄亦谐地叙述了陈奂生及其家人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从小人物的命运折射出中国农民生活的沧海桑田与惊天巨变。专家评价“全剧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农民、中国农村在时代变革过程中的典型性,具有深邃敏锐的思想穿透力、昂扬向上的精神感召力和多姿多彩的艺术感染力,是可以与中国文学史上农业农村经典作品《狗儿爷涅槃》相媲美的一部作品”。

目前,该剧相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剧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剧本孵化一类扶持剧目”;荣获了江苏省“2018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剧目,代表滑稽戏剧种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今年以来,该剧刚刚结束了“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和“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