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落幕 未来可期,系统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19-05-07  17:51    

  千年运河,流通古今。5月3日至6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举行。本届运博会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重点举办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互动联动、主题论坛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等五大版块活动,充分彰显了大运河的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


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

  运博会开幕以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等领导分别调研运博会举办情况,参观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大运河史诗图卷特展、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大运河非遗展等展览。



  5月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调研博览会举办情况,并参观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大运河史诗图卷特展。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加强整体谋划、做好科学规划,系统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扬州博物馆,娄勤俭观看了“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详细了解不同时期运河沿岸孕育出的文物精品,及文物背后呈现出的运河文化生活。他强调,这些文物折射出大运河千百年间对中国政治、经贸、科技、宗教、文化、艺术的影响,以及运河如何滋养两岸民众的生活。要充分挖掘文物遗存的历史文化内涵,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搞好保护,更好地使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造福人民。

  在扬州美术馆,娄勤俭边观看“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百米长卷美术精品创作中期成果特展”边听取创作介绍,对画卷展现出的运河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当得知终稿的长卷,将成为国内艺术家们创作的关于运河主题的最大篇幅作品时,娄勤俭指出,百米画卷是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展示,相关部门和创作者要精心组织,用最精美的笔触“讲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故事。


 

  5月6日,省长吴政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扬州研究大运河博物馆项目规划建设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准展陈,精益求精、古为今用,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精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雒树刚表示,近年来,江苏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在扬州建设大运河博物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将大力支持。希望江苏以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有效传承大运河文化,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构建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融合平台

  本届运博会围绕打造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目标定位,全力搭建运河沿线城市共同的文化和旅游展示综合平台。展览展示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500余家,参展的文物精品、旅游产品、非遗项目、名宴美食、旅游装备品和文创产品等7000多件。近14万人到现场观看展览,观看花船巡游的市民游客超过20万人次,境内外40多家媒体160名记者前来跟踪报道,运博会专题网站总点击量超过512万次,其中,《千年江苏景 百里运河图》手绘H5点击总计超百万,“我家住在运河边”征集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757.7万,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运博会”。


  

  运博会期间,在“京杭之心”湖畔,“璀璨运河”灯光秀以运河为幕布,用灯光展现水韵故乡,用秀影演绎诗意运河;16艘浓缩各自城市风光与人文内涵的花船在20万游客的欢呼瞩目中,沿着大运河主航道驶向诗和梦的远方;江苏首部本土歌剧《运之河》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为经,以隋唐的朝代更迭为纬,唱响运河绝美史诗。

  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吸引境外31个国家和地区运河城市、3个国际组织以及国内33个城市共参展,实现大运河沿线城市全覆盖。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用来自19个运河城市23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串起一部2500年的运河史,从春秋时期原始青瓷簋到明代仙人乘槎犀角杯,从隋朝十三环蹀躞金玉带到南宋“中兴复古”香饼,用文物生动讲述运河故事,呈现运河人家美好生活。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百米长卷美术精品创作中期成果特展让观众沿着画卷历数大运河“前世今生”,长卷汇聚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合力创作当代“清明上河图”。史诗图卷最终完成后,将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收藏,成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大运河非遗展展示展演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13项,包括江苏本省项目78项和省外项目25项,妙趣横生的非遗文创展示区与非遗民俗文化体验区,让观众“走进来、坐下来、带回去”,成为展览的真正主角。



  旅游装备展7000平米展区荟萃运河沿线城市86家企业带来的40种1000多件旅游装备用品,同时组织13辆房车沿运河开展巡游活动;大运河美食嘉年华吸引7个运河沿线城市展销23桌名宴和200多道美食。开启美好旅游新体验,品味“舌尖上的大运河”。

  运博会三大互动联动活动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为千年运河流向世界打开新窗口。“千名国际友人畅游大运河”邀请国际友人体验江苏大运河文化之旅,推广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产品;“运河沿线骑行活动”召集大运河沿线4省11个运河城市近300名骑手,在碧水蓝天下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来传播弘扬运河文化;“运河达人秀”挑选8位国外网红达人在江苏运河城市学习传统技艺并进行专题表演,变“传统技艺”为“潮流文化”。此外,3天4场的“运河戏韵”戏曲快闪荟萃京昆扬锡淮五大剧种、生旦净丑四行当,让青春的美好与戏曲的经典和谐共生。



  运博会以文旅融合为主题举办三大主题论坛,邀请400多位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业界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共同展望“诗和远方”。

  通过共建共享新模式斩获丰硕成果。“大运河美食联盟”和“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正式成立,《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首批“十佳文旅示范单位”、7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24道大运河地标美食等相继发布。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达成合作意向238个,旅游装备展现场销售近700台(套)产品,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65个。签署8项与大运河文旅投融资相关的合作协议。此外,省内各设区市推出96项配套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展示大运河文化和旅游魅力。

  加强与运河城市互联互动,打造“运河文明共同体”。6日,组委会向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河南省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省侨联、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25家单位分别颁发“最佳组织奖”“最佳展示奖”和“特别贡献奖”。


应“运”而生焕发新生机

  运博会的精彩创意,来源于“诗和远方”牵手前行的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总体目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做精方案策划,做足资源整合,集聚各方智慧,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设置艺术创作、文旅精品等五大版块,充分彰显文旅融合的运河风采。



  运博会的周密筹备,得益于省市联动、简约务实的高效能机制。“像运河水一样畅通无阻”的节奏,保证了筹备工作在短时间内的高速度推进。1月2日,运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王燕文、王江出席并提出要求,各活动版块初步方案陆续出炉。1月底,展览展示组、活动组织组和综合协调组先后成立并召开碰头会,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2月19日,组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筹备工作进入加速期。各项活动负责人分别赴扬州进行实地调研。3月起,分赴浙江、河南、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各省市联系运博会相关工作,举办多次现场推进会,会商各展览展示重点活动相关筹备情况。3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接受《新华日报》专访时提出,要让运博会“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成为国内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4月11日,杨志纯赴扬州专题督查指导运博会筹备工作,就各项事宜与扬州市筹委会进行会商,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抓好协调对接等各方面工作。4月18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4月27日,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带队进驻京杭之心,现场会商会办,运博时间逐步开启。



  运博会的成功举办,体现在运河风情、江苏特色的全方位呈现。主办方简化开幕仪式,精选活动内容,把工作重心放到谋创新、求实效上来,通过各项精彩活动的开展,打造文旅融合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办成一届宜展宜游、宜观宜品的运河盛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共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成果。

  盛会落幕,未来可期。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作品展和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将持续举办到6月底和 8月初,由20多名国外网红组成的踩线团也将于5月中旬前往苏中苏北地区,继续宣传推介运河文化。应“运”而生的运博会,以后每年都将举办,“至今千里赖通波”的大运河,将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使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芒。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