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会好戏连番上演,看今朝运河故事书写明日传奇

发布日期:2019-05-05  17:11    

  5月5日上午,在扬州城东的运河三湾风景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培下第一锹土,“三塔映三湾”的美景将为运河添彩。在城市西边,“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共话如何“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与共享美好生活”。花都汇中的大运河非遗展荟萃运河沿岸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13项,戏曲快闪让青春和传统相映,美食嘉年华荟萃“舌尖记忆”……首届运博会好戏连番上演。


奠基 运河博物馆启航

  5月5日上午,在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举办期间,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奠基仪式在运河三湾风景区举行。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市长夏心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吴晓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项目培土、奠基。

  王江表示,江苏有关部门和扬州将全力以赴,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成为保存大运河历史记忆、传承大运河文化发展的新时代经典之作,和彰显大运河文化特色、时代特征且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谢正义表示,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是扬州作为大运河源头城市、申遗牵头城市的文化龙头工程。扬州将精心精细做好博物馆的建设、布展等工作,努力建成展示国家精神、彰显历史文化、代表国家水平、体现时代特色的建筑精品和文化精品。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选址位于古运河东侧,馆体临近南北向运河河道,并与之平行,总用地200亩。建筑方案由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由博物馆和主塔组成。

  主塔部分(大运塔)以现代材料演绎唐风古韵,纤细秀美,具有扬州特色,站在塔上,可以将整个运河三湾美景尽收眼底。主塔距文峰塔约1.2公里,距高旻寺的天中塔约4公里,三塔一线,将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效果及地理标志。 


 

  博物馆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博物馆顶层通过一条长虹卧波意象的廊桥与大运塔相连。博物馆总建筑面积8万㎡,其中地上5万㎡,地下3万㎡,内设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文创展示区、文化剧场、儿童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将对大运河进行全流域、全时段的展示,展示内容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2500年发展历程,以及它对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


论坛 共话文旅消费

  5月5日上午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子活动之一“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扬州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副巡视员徐循华等领导出席。


  

  徐宁表示,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设立大运河文旅基金,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立法调研,江苏实践引发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方标军说,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举办首届运博会,目的就是让人们一提到运河就想到江苏,欣赏运河之美首选江苏,研究运河文化必到江苏,展示运河文化向往江苏。希望大家聚焦文旅消费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力争使大运河江苏段尽显中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的文化之河。

  论坛以“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与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大运河城市合作路径、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经营等话题展开讨论。论坛现场启动了“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并发出倡议书;发布了《江苏大运河旅游消费白皮书》,对江苏大运河旅游进行整体扫描,并提出大运河文旅消费市场开发的思路和策略。论坛还对“十佳文旅示范单位”进行颁奖。


展览 尽显运河非遗

  好戏连台赏不尽,你方唱罢我登场。5月4日至6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大运河非遗展在扬州花都汇1号展馆举行,展示展演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13项,其中江苏本省项目78项,省外项目25项。


  

  这次让人耳目一新的非遗展妙在何处?巧,园林戏曲活态展示非遗。将非遗项目归纳为园林园艺、名师大匠、非遗文创、非遗体验、非遗展演等五大区域。展馆现场被打造成一座移步换景、清雅新巧、分而不隔的“扬州园林”,还选取江苏各大剧种经典剧目全天候演出,可游可观,可赏可听。精,运河精品荟萃一堂。孟河斧劈石盆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达荣父子用4个月时间专门为展览量身定制18米长的巨型盆景作品《京杭大运河》,融合四季美景、千里风光,还邀请名家创作《大运河赋》,令“文章俊得江山助”。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杨兆群策划发起的剪纸长卷《大运河》之“常州卷”此次也亮相展览。取材扬州八怪等中国画作、格调不凡的扬州刺绣;奏响“空中交响乐”的南通板鹞风筝趣……令人目不暇接。趣,互动体验你我皆主角。妙趣横生的非遗文创展示区与非遗民俗文化体验区,让观众走进来、坐下去,和王秀英老人一道缝制徐州香包,向“95后”汉服少女学习通草花制作,听志愿者用讲故事和表演的方式进行项目讲解……感受非遗就在当下,就在你我身边。 


活动 精彩遍地开花

  昨日正逢五四青年节,“运河戏韵”戏曲快闪在马可波罗花世界和花都汇惊艳登场。本次快闪包含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五个戏种。由5位省内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带领42多位省戏校学生共同完成表演。京、昆、扬、锡、淮各大剧种争艳,戏曲各行当(生旦净丑)齐全,青春的美好与戏曲的经典相融相伴,传统与时尚和谐共生。


  

  5月3日至6日,大运河美食嘉年华在马可波罗花世界乐园与游客见面,来自运河沿线7省市和13个设区市的80多家全国知名餐饮食品企业带来23桌名宴、200多道名菜和230多种非遗美食、城市名小吃,游客既能在美食书场观赏烹饪大师秀技艺、弘文化,还可以“逛吃逛吃”,尽情品味“舌尖上的大运河”。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