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9-05-04  11:47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3日至6日在扬州举办。本届博览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通过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成为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成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




53日上午,“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在扬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经圣贤,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妍,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扬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克胜,法国塞纳-马恩省议员、枫丹白露阿翁市副市长阿特丽斯·吕舍东,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馆仪式。本次文旅精品展体现了“千年运河,沟通中外,贯通南北,连通古今,通向未来”的特色。境外,来自六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运河城市以及3个国际组织的75个展商应邀而至;境内,中国大运河沿线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和浙江等6省市的19个城市、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以及扬州市对口合作城市辽宁丹东共33个城市240个展商联袂参展,室内外展览展演面积达到18800平方米。丰富多彩的旅游目的地资源和产品、旅游演艺和节庆、文化交流与教育推广、地方特产和传统工艺、现代文创和新时代伴手礼令观众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53日晚,扬州京杭之心湖畔上演了“璀璨运河”灯光秀及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在灯光与音符交织生辉,在如梦如幻的光影中,描绘出一方文明厚土与一条人文长河的悠久历史、绚丽风情和美好未来。灯光秀结束后,在《运河遥想》的歌声里,16条花船组成一条辉煌的长龙,在大运河的主航道上驶向梦与诗意的远方。当晚,江苏省演艺集团打造的大型歌剧《运之河》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为经,以隋、唐的朝代更迭为纬,上演了一部回肠荡气、催人警醒的历史正剧。




52日,“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和“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开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精挑细选了来自运河沿线6省市19城市23家文博单位精品文物约300余件。展品时代跨度大、品类多、规格高,既有吴国青铜器、西汉的金银器和玉器、唐代的三彩和长沙窑瓷器、元代青花瓷、明清宫廷瓷器,也有现当代大师制作的各类精美工艺品。展览设计以文物为核心,以“运河”为元素,简洁明快,浑然一体,平面设计中多次采用“水”、“舟”的形象符号。“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通过图片、文献等展示34座运河城市大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成果、新模式,蔚为可观。



430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在扬州美术馆开展,长卷生动再现了历史与时代碰撞中运河文化的沧桑巨变,以及新时代的辉煌篇章。百米长卷分为上下两卷,上卷通过春秋争霸之吴凿邗沟、雄才大略之沟通江浙、汴河畅通之繁荣京华、一统天下之南北交融四个历史画面,讲述了大运河开凿、发展、西进、完成的2500年来的历史,下卷描绘了运河沿岸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表现运河两岸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百米长卷大型美术创作以江苏画家主创,来自大运河沿线的15位书画家在5个月的创作时间里,“人物篇”三易其稿、“山水篇”五易其稿,4月中旬最终完成高1米、长46米的中稿,预计8月中旬完成的长卷为高2.4米、长120米的大稿。未来,这幅史诗图卷将由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收藏,成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53日起,为期5天的旅游装备展在风景如画的马可波罗花世界与观众见面,这是我省旅游装备具有创新性、标志性的首次集中展示。展览以“行大运、新旅行、新装备”为主题,呈现四大亮点:展装备——呈现美好旅行新体验;设场景——呈现旅行生活新选择;行大运——呈现运河记忆生活新画卷;搭平台——呈现产业融合发展新成果。通过展览构建集品牌展示、产品展销、产业合作、成果交易于一体的重要平台,集中呈现产业融合发展新成果。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