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纯在镇江检查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8  14:12    


  4月6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带队赴镇江检查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硬作风、硬措施守住安全底线,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长效管理,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检查了镇江博物馆、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明乐迪KTV、宜博电竞馆、北固山景区、焦山碑刻博物馆等7处文化市场、文物和旅游场所。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督促场所责任人依法整改,并要求所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抓好监督检查。



 

  镇江博物馆是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第四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其所处的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既是4A级旅游景区,也包含了昭关石塔、广肇公所等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小长假游人如织,日均人流量超2万人次。在详细了解了各文保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情况后,杨志纯强调,文物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各文博场馆、文保单位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范安全风险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西津渡街区经营户及酒店消防安全状况,要求各经营主体加强安全意识和品质管理,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在明乐迪KTV、宜博电竞馆等文化娱乐场所,检查组查看了消防设施器材维护检测情况,以及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杨志纯指出,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按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他强调,安全生产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相关企业要切实加强自查整改,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京口三山”是镇江的城市地标,其中北固山和焦山风景区均为5A级景区,焦山景区内的焦山摩崖题记及石刻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检查组对北固山的森林防火情况、焦山碑刻博物馆的消防设施状况,以及两处景区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台账进行全面检查。杨志纯要求,旅游和文物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确保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确保景区安全万无一失。

  在随后召开的反馈会上,杨志纯强调,要按照即知即改、举一反三、长效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定期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常检查、隐患治理、事故防范、职工培训、安全投入等相关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真抓、真管、真改、真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在建立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常态长效。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