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9-04-03  10:27    


  4月2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动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陈芬、经圣贤、吴晓林、龚良、方标军、陈金池、周旭、詹庚庆出席会议。方标军通报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杨志纯在讲话中说,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要在建强队伍上求突破。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首要的是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落脚点,着力推动厅系统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化和旅游工作队伍。一是在政治上强起来。政治强,首先要强在政治能力上。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多组织开展调研式、研讨式学习,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强,还应强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要以真挚情感和真抓实干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行动上始终紧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在能力上强起来。立足新的时代,履行新的使命,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要以教育实践工作为契机,扭住提升能力本领这个关键,引导党员干部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调研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沉下心来钻研业务,练就出新出彩出活的真功夫,努力做岗位上的好把式、领域里的专门家。要强化创新能力建设,针对文化和旅游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觉摆脱套路化、模式化的思想束缚,善于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善于在深化改革中推出新招、拿出实招。三是在作风上强起来。这次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既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能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更是相关领导和监管部门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酿成的苦果,教训极其深刻。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厅里部署要求,把落实安全责任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要坚持举一反三,让作风建设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化作行动,推动厅系统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努力形成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良好风气。

  杨志纯指出,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要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所谓守正,就是要守住方向、守住立场、守住根脉、守住底线;所谓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破解难题,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迫切需要解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要以此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查短板、补不足”和开展业务大讨论、大练兵活动,逐条梳理、逐项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确定一批切口小、落点实、能转化、见效快的调研选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深入调研中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探索路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就文化和旅游工作而言,如何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所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人们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变化,以融合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自觉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让江苏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是真创新,还是假创新,最关键的是看我们的创新实践能不能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能不能赢得老百姓的欢迎和点赞,否则就可能是新的形式主义。要坚持崇尚实干,鲜明实干导向,杜绝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切实解决好了解实际不深、贴近群众不紧的问题,解决好工作不精准、不深耕、不细作的问题,做到谋划实、推进实、效果实。

  杨志纯强调,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要在落地落实上见成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厅系统“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厅党组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活动主题、重点安排和工作要求。厅机关各处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明确专人负责;相关责任处室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厅直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方案,组织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二要注重统筹兼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局之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不仅要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抓好安全生产,还要办好首届运博会。面对交织叠加的繁重任务,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实践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工作和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务求取得实效。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不是走过场、而是常态化,要坚决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形式化。各级党组织是教育实践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做到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厅领导小组将对厅系统教育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督查,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处室单位,将严格追责问责。

  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厅调宣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