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检查苏州、无锡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5  15: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响水“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安全责任意识,4月8-9日,13-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周旭带领质量管理处、市场处、文物保护处等部门同志和消防专家,分别赴苏州和无锡检查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此次安全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的方式,共检查苏州、无锡两个城市12家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涵盖了网吧、KTV、文博单位、景区、饭店、旅行社等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在苏州,检查组先后对吴中区钱家花园小区内的两家网吧、太湖高尔夫酒店、山水度假村、东山雕花楼、苏州昆曲博物馆等6家场所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在无锡,检查组依次查看了星音悦KTV、无锡博物馆、火焱网咖、携程旅游服务网点、惠山古镇、无锡山明水秀大饭店等6家场所的安全情况。在消防部门的配合下,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器材维护情况,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各类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等。

  检查组发现KTV、网吧存在部分消防栓锈蚀和装置缺失问题,灭火器过期、消防通道堵塞等不合格现象,个别文博场馆消防应急灯不能正常工作,部分景区未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各单位普遍存在监控人员未持证上岗,操作人员不熟练,各类应急预案不够全面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周旭要求场所责任人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抓紧整改,排除隐患,并要求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抓好监督检查。对暗访中发现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两家“黑网吧”,建议吴中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联系相关执法部门予以取缔;对在卫生、消防方面存在较多安全问题的苏州山水度假村,检查组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江苏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取消其四星级旅游饭店资格。

  周旭强调,安全无小事,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这次检查出的问题,迅速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和有序。  


(质量管理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