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4  17:53    


  3月14日,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年会在南京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对今年全省文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杨志纯在讲话中提出,要深刻把握当前文物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文物工作守正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去年,全省文物系统贯彻中央重大部署坚决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创新文物管理措施亮点纷呈。全省文物事业发展保持喜人态势,为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文物工作守正创新,实现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强化问题导向,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还要强化机遇意识,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当前,文物工作正面临着三大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深刻阐明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是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必须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谱写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篇章。三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拓展了广阔空间。江苏是文物大省,大量珍贵的文物资源,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宝贵资源。要适应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把更多的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用旅游的载体带动更多文物资源“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弘扬、传承发展。

  杨志纯指出,要继续抓住用好贯彻中央两个文件契机,更大力度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一是文物安全保护要有新举措。一方面,要创新文物保护方法手段,处理好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压紧压实文物安全责任,确保不发生文物安全事故。二是文物合理利用要有新突破。要提升文博单位服务水平,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高效文化服务;拓展文物合理利用途径,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考古遗址、文物保护单位的展示利用;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推动文博场馆拓展旅游服务功能,依托文物资源,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三是文物领域管理要上新水平。要加强综合管理,进一步提升文物管理工作效能;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政治安全;加强基础管理,完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工作,推动完善文物法规体系。

  杨志纯强调,要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着力推动全省文物工作队伍强起来。围绕贯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总要求。一是要在政治上强起来。首先要强在政治能力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强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正确看待文物机构设置变化,心无旁骛做好文物工作。二是要在本领上强起来。强化专业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新要求;强化创新能力建设,针对文物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觉摆脱套路化、模式化的思想束缚,提升工作创造性、实效性。三是要在作风上强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化作风建设,尤其是扎实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优良作风展现队伍建设新形象。

  吴晓林回顾总结了去年文物工作并对今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表示,2019年,全省文物系统的重点任务包括,进一步明确改革重点和主攻方向,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聚焦聚力抓好重点项目。着力增强以实施分类管理、精准管理为抓手的宏观管理能力,加强文物安全、不可移动文物、博物馆建设和文物资源基础信息管理。更好发挥文博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构建文物价值传播体系,优化博物馆公共服务,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自觉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依托文物资源打造旅游精品,推介文物旅游特色线路。不断提升文物工作支撑保障能力,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激发基层专业人才活力,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建设。他要求,全省文物系统要强化政治站位抓落实,自觉主动在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科学管理抓落实,把加强全省基本建设考古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对各地违法违规行为启动问责程序,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土地储备考古前置配套政策,切实加强考古工作监管和督查。要强化协同配合抓落实,省文物局指导和支持市县文物部门提升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利用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这一平台和联络员工作机制,深化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文物工作主要荣誉和奖项。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殷连生,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孙虎出席会议。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分管局长、文物处处长(文管办主任)、博物馆馆长,各县(市、区)文广新局(文物局)分管局长,南京博物院、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负责同志,省考古所、省文保所负责同志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