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公示,江苏两部作品入选

发布日期:2019-02-03  14:58    

2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共有25部作品入选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其中10部作品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淮剧《送你过江》和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入选重点创作剧目,淮剧《送你过江》入选重点扶持剧目。

近年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更好地助力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不断完善经费投入机制、人才培育机制,从创作源头开始全程跟踪扶持,淮剧《送你过江》入选2017年度江苏省文化厅舞台艺术重点投入剧目、2018年度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位列2016年度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一类作品榜首。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于前不久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一类作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重大舞台艺术活动平台作用,让江苏舞台艺术原创作品得以充分接受观众和专家检验,进而打磨提升。这两部作品先后在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上等国家和省级重大舞台艺术活动平台亮相,进一步激发基层院团的创作活力。



盐城市淮剧团创作的淮剧《送你过江》在“渡江决战”的背景下,以芦荻港女村长江常秀和渡江部队教导员郭逸夫的命运宕荡为主线,通过一条船、一条江、一场战役,悲情演绎江常秀、郭逸夫、江更富等人的英雄情怀与情感抉择,深刻呈现渡江军民坚定革命信仰和普通俗情世理之间的人性撞击。



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作品,取材于常州作家高晓声的陈奂生系列小说,以陈奂生的生命经历为主轴,以“悲情喜演”的方式演绎了农民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为土地、为生存、为吃饭问题挣扎、煎熬的心路历程。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