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26  15:00    


  2月26日,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主持会议。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承志、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苏启大、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出席会议。



  杨志纯在讲话中就如何抓好今年艺术创作工作强调五个关键词。

  引领,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领航定向,引领艺术创作。要突出把握三条:一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穿艺术创作全过程。二是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创作各方面。三是坚持把提高质量体现到艺术创作各环节。

  主线,就是聚焦和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广泛开展主题创作和展演展示活动。一方面,要抓好主题艺术创作。重点组织好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同时,要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及早谋划和规划主题创作。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系列艺术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续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心组织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推出优秀美术作品展、老中青油画作品展等主题美术展览。

  质量,就是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催生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作品。重点要抓好几个环节:一是抓好源头工程。要常态化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二是抓好打磨提升。凡是艺术精品,都是倾注心血的作品,也必然是精雕细刻、反复打磨的结果。三是抓好项目扶持。要持续加大艺术创作投入,发挥好各类艺术创作扶持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从注重“面”上铺开转变为更加关注“点”上用力,从注重扩大影响转变为更加关注打造精品。四是抓好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通过搭建平台创造各类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通过创新政策打造各类艺术人才集聚的高地。五是抓好环境营造。要把“三个尊重”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善于团结艺术家,引导他们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就是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一是创新理念。在新时代,我们要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必须大力弘扬“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精神,推动艺术创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二是创新手段。要认真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需求,广泛运用和提炼人们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三是创新基层工作。要把深化基层院团改革作为创新基层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重点是引导基层院团强化精品意识。

  融合,就是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推动艺术创作领域实现文旅融合。各地要立足特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创作推出一批实景版的旅游演艺,为游客提供“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全天候旅游体验。要打造项目载体,创造性利用地方戏曲、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美术等艺术资源,打造艺术和旅游融合的平台载体,以此带动艺术高效能传播、旅游高质量发展。



  徐宁就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现实意义、内涵要求和思路举措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她表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之举;是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江苏文化强省目标内涵的逻辑体现;是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讲好江苏故事展现江苏形象的重要举措。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内涵包括五个方面:精神引领有新高度新格局,精品创作有高原出高峰,品牌建设有特色有影响,人才队伍展形象展风采,体制机制有创新有突破。根据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内涵要求,我们将文艺精品创作生态系统分为五大体系:创作生产体系、品牌平台体系、人才队伍体系、传播推广体系和扶持激励体系。要按照守正创新实践要求,狠抓各体系各重点环节,努力实现突破。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精品原创力;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平台影响力;优化顶层设计,提升人才支撑力;注重宣传推广,提升精品传播力;完善扶持激励,提升创作保障力。

  方标军回顾总结了去年艺术创作工作并对今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表示,去年我省的艺术创作工作主要体现出五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重大艺术活动形成广泛影响,优秀剧目精彩亮相国家级平台,艺术创作取得丰硕成果,现实题材创作更加出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深入推进。抓好今年的艺术创作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艺术创作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要持续打造精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聚焦重大题材组织艺术精品创作,瞄准重大艺术活动推动艺术精品创作,加大资金投入扶持艺术精品创作。三要提高组织程度,全力以赴办好艺术交流展示活动。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品牌活动,不断扩大艺术活动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四要切实抓好落实,努力推动艺术创作工作再上新台阶。尽早规划,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奖牌,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35家单位获奖。省演艺集团、省国画院、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艺术处、剧目工作室、文艺院团、美术馆、画院负责人,省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省演艺集团有关部门和所属院团负责人,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艺术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