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9  12:40    

  11月28日,由中国文物报社、吉林省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海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全国15个省市的36家博物馆、文博单位以及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单位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成就显著,陈列展览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文物利用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文物的安全形势也更加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和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新时期如何处理好文物展览和文物安全问题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命题。

  会议通过主旨发言和座谈交流,围绕博物馆文物安全管理问题、文物进出境展览安全问题、文物进出境相关规定解析、文物展览安全风险评估与防范、文物展示过程中环境安全防护问题、文物展品在包装运输等环节中的安全防范及其法律问题,以及博物馆安防、消防、技防等方面的新办法、新举措、新技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建议,加强文物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中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保障文物安全,为推动博物馆展览创新活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贡献。

 

(厅博物馆处、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