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文物局验收

发布日期:2019-11-29  12:40    

  2019年11月28日,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吴中区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建设工作进行验收。

  根据江苏省文物局《关于确定2018年江苏省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的通知》(苏文物综〔2018〕42号),苏州市吴中区被确定为江苏省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一年以来,吴中区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保护利用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了区政府、区文物局、公安消防等部门、乡镇街道、古村之间的联动,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有序发展。通过建设吴中区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建立了覆盖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的巡查系统,为文物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日常巡查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专家组听取了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建设情况的介绍,现场观摩了“吴中区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软件、吴中“天眼”监控系统的实际操作,查看了项目建设台账。经过现场讨论,验收组专家肯定了吴中区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的建设成果,认为实验区建设在文物安全综合管理的规章制度、软件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共同治理等方面达成了阶段性的目标,完成了招标文件和项目合同书要求。

  吴中区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建设是吴中区2019年区级创新创优重点项目,也是厚植优势、深化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区文物部门将依托安全实验区建设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继续探索文物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道路。

(厅文物管理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