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保护管理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09  16:58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苏州市文物局承办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保护管理培训班”在苏州举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刘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殷连生、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者、《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各项目遗产地管理人员共78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内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学者进行集中授课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现场调研。通过培训,《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各项目遗产地管理人员和省级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者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和流程,国际组织对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要求,遗产地将要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应开展的工作内容和方向以及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现状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现场调研环节,学员们赴遗产地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狮子林,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盘门和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等地学习。拙政园和狮子林作为较早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项目,前期开展的遗产监测工作对于学员而言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苏州大运河展示馆正在举办“忆江南——苏州大运河碑刻拓片展”也是大运河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以及与公众互动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结业仪式上,各小组学员代表就培训的收获心得进行了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案例介绍和实地观摩,既学习到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遗产相关的理论知识,又从授课老师讲解的一个个范例中,了解了如何管理遗产点及今后需要研究和探索的方向。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世界遗产处副处长邵军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