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获29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9-10-09  17:06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和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已公布,江苏有5项重大项目、24项年度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数与获资助额度位列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二,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单列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之一。省文化和旅游厅为该项目的中级管理单位,负责申报项目形式审查及推荐、对立项项目实施中期检查、督查项目单位科研管理流程、组织专家对结项项目实施验收鉴定等工作。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该项目的管理工作上,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尊重规律、科学管理的思路,不断调整、创新管理工作方法,用规范的管理促进项目质量的提升。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国艺术规划领导小组的要求,从项目审核推荐到立项建档、从开题论证到中期检查、从流程督查再到结项验收,全过程跟踪每一个项目的进程。对项目单位落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情况展开定期督查,重点对项目单位资助资金使用的内部管理办法制定情况、内部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资金使用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各级管理职责明确、边界清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文化科研课题研究平台的作用,鼓励江苏文化领域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省文化科研课题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文化创新理论研究、促进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锻炼、提高江苏文化领域工作者科研能力提供专属研究平台。几年来,省文化科研课题主要围绕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舞台精品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产品走出去等各类现实问题进行重要理论和实践模式研究,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目前,该研究项目以破解江苏文化和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点难题、共性问题为研究方向,力求发挥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在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智力支持作用。同时,该项目研究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院校科研工作者积极关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整体问题,突出应用对策研究,注重规划调研,将研究重心从学术理论转移到决策对策研究上,将研究目标从论文发表转移到成果转化上来。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的24项年度项目中,有多个项目负责人出自省文化科研课题研究平台,该研究平台已对江苏文化科研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单位

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

东南大学

中国美术史学史研究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新美术运动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江苏卷)

苏州大学

设计美学研究

苏州大学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年度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单位

马克思恩格斯艺术传播理论及其中国化研究

东南大学

北宋馆阁与文人艺术

东南大学

东亚文化圈视阈下的唐代佛教艺术对日影响研究

东南大学

中国传统设计思想与设计体系研究

江南大学

明清肖像版画研究

江南大学

中国古代香炉造物图考及设计思想研究

江南大学

中国古代妆具设计发展史研究

江苏大学

明清古籍版刻插图的“园林图像”设计研究与图册汇编

江苏理工学院

“一带一路”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冲突与协调

南京大学

丝绸之路佛教诸天图像谱系研究

南京工程学院

舒适物视角下美丽乡村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当代音乐作品的复调思维与形态研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大数据背景下产品包装“源头减废”的控制设计评价体系研究

南京林业大学

中美农业旅游比较研究

南京林业大学

中国电影改编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嘉绒藏族仪式音乐发展与认同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文人、僧人与黄山景致——渐江山水画中的流行语言与个人经验

南京艺术学院

战国楚简书风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中国传统快烧砂器的流变及其对日本乐烧的影响

南京艺术学院

人工智能时代下动画创作与美学研究

南京邮电大学

新世纪以来历史题材纪录片“中国特色”实践创新及美学建构研究

苏州大学

基于江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的创新设计研究

苏州科技大学

中国史前陶器纹饰的母题和谱系研究

泰州学院

佛教文化传衍视阈下净土往生图式嬗变研究

盐城师范学院

 

 (厅科技教育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