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29  10:03    

  10月25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为期一周的2019专业文化节正式落下帷幕。这是南旅院首次将以往各院系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全院“学生专业文化艺术节”的形式,正式命名并嵌入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中,更是贯彻落实“职教20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推进主题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通过丰富教育教学形式和载体,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结合,使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于润物无声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专业文化艺术节中,旅游管理学院以此为主题,结合专业特色,紧扣红色教育主题,通过“行业专家示范红色故事宣讲”“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主题讲解大赛”和“红色故事交互融媒体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业文化节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之情,涵养学生爱国之心。在烹饪与营养学院举办的美食节文化节上,“红星小铺”“老区军民鱼水情”“红旗营养阁”“红色食代”等一个个融合了革命气息和时代特色的店铺名称让人忍不住驻足,一探究竟。“老区鱼水情”项目组别具匠心地把美味粑薯和革命老区的军民深厚情谊相结合,讲述了一段军民情深、国富民安的动人故事。“江南小天厨”的同学更是大显身手,把生活中的普通食材雕出各种造型,在营造出浓郁红色主题氛围的同时,也展示出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创造力。

  2019专业文化艺术节上,形式新颖独特的各项活动深受师生欢迎。旅游外语学院将外语与思政相结合,以“红色故事外语颂”活动为载体,整合各课程内容,延伸专业课程思政功能。人文艺术学院通过举办“‘徐霞客精神’速写大赛”,引导艺术专业学生从课堂走向校园写生或速写。酒店管理学院举行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不仅让广大学生更快更精准地掌握理论知识,也推动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在10月25日酒店管理学院举行的酒店纪念品义卖和酒店展演活动中,党员教师一方面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提供义卖物资,另一方面以购买义卖物品的形式参与其中,最终筹得的所有资金都将捐助给贫困学生。

  专业文化节举行过程中,人文艺术学院不仅邀请企业教授讲座、非遗传承人和教师共同指导学生研发非遗文创产品,促进了产、教、学、研、展、销一体化实践教学,还首次将非遗传承人引进课堂,与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团队共同授课,赋予了非遗+文创产品新的内涵。酒店管理学院则邀请了近20家企业参与义卖及展演等系列活动,创历史之最,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筑牢专业基础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