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19-10-22  10:46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762处,其中南京6处,分别为明清建筑鼓楼、马林医院旧址、日本驻南京大使馆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侵华日军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

 

 

  位于南京市长江路上的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前身为国立美术陈列馆,1936年建成,是中国近现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坐落在南京长江路(原国府路)266号,东临碑亭巷,西临国民大会堂。由建筑师奚福泉设计,是中国20世纪前期新民族主义建筑的代表。

  2013年,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进行了内部设施的修缮改造及使用功能的调整完善,2016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为了保护民国建筑文物,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在外观上并未做过多改变,强调“修旧如旧”,在外部环境和外立面上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对唯一的民国建筑风格的屋檐进行了保护,同时尽力恢复了民国风貌,充分展现历史的沧桑感和艺术美感。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通过重新整合有效资源,更好的保持民国的原始风貌,为对老馆赋予原址内外统一的纪念性、史料性、研究性的意义,并用于长期陈列。

  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老馆)和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是江苏省美术馆的两个展览场地。一座馆拥有两个展览场地,这样的整体格局在国内美术馆界可谓独一无二。此次,“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列入第八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着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步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江苏省、全国各地乃至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观展体验,成为长江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艺术坐标。

 

(江苏省美术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