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江苏省文化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16:4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编制的。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本年度原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组成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依法行政、便民利民的一项基本制度,上下统一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实施,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厅长专题办公会研究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和内容建设。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处室,并由厅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通过抓住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节点,推动厅机关各处室在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

  1、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原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厅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厅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各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本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检部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厅保密委员会负责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检查。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相关的业务处室,并由厅办公室进行统一扎口管理,通过抓住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节点,推动厅机关各处室在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原省文化厅所有文件在办文环节,必须由保密委员会签署是否公开的意见;原省文化厅办公室机要员在用印时负责把关,凡是要公开的政务文件没有上网的,不予用印。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

  2、原省文化厅网站建设。目前,原省文化厅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实现了可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公众服务在线办事大厅更加突出实用性、便捷性。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分别按体裁、主题、组配分类,纸质文件同时按索引号汇总,专人定期送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今年来,原省文化厅网上办事1488件,办事全流程网上运行;回复“厅长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共255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制作专题2项。原省文化厅网站不仅成为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的重要平台,也成了听取民意、改进作风的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原省文化厅通过原江苏省文化厅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80件,其中主动公开各类文件154件;行政许可类信息1488条、本部门财政信息17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件,办结9件,答复9件。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省文化厅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公共文化、文化市场、文化产业、艺术文化、文化交流党建工作、审计工作人事工作、综合工作。

  3、对2018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省文化厅共公开各类文件154件,其中公共文化类27件、文化市场类11件、文化产业类6件、艺术文化类7件、文化交流2党建工作类2件、审计工作类11人事工作类24件、综合工作类67件。

  4、信息公开的形式。重点抓好刊物、网站和新媒体三个主要公开载体的建设。刊物是指以刊发综述信息为主的《精彩江苏》双月刊,面向全省文化系统发行,并报送文化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领导。网站是指江苏文化厅网站,江苏文化厅网站突出政府信息公开、权力阳光、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等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报告、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板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每一个公开的文件按照体裁、主题、组配进行三维定义,使群众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新媒体是指“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精彩江苏”微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9件,办结9件,答复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文化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均予以免费办理;同时按首问负责制要求,在第一时间给予恰当的答复。

  五、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省文化厅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0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数9条。

  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公 开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情况说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8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80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21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1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数

1488


   (二)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数

0


   (三)公开本部门财政信息数

17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9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9


   (二)申请办结数

9


   (三)申请答复数

9


五、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注:此表数据为2018年1月至12月数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