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6-27  14:19    

摘要:6月27日上午,省文化厅召开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双年展活动的相关安排,并现场解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时间:2018年6月27日上午8:40。

地点:省文化厅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

出席人员: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南京市浦口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光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官天涛,省书法院院长李啸,省文化厅调宣处处长姚文中。

邀请媒体:中央驻宁新闻单位、省及南京市新闻单位共30家媒体。

图文实录:

姚文中: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分为三项议程,首先介绍出席领导人员。然后,方标军副厅长作新闻发布,最后,请现场媒体记者提问。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南京市浦口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光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官天涛,省书法院院长李啸。下面,有请方厅长通报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活动的相关安排。

方标军:各位媒体朋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励和引导广大书法作者紧贴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围绕书法本体,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省文化厅决定,举办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

本次活动由省文化厅主办,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省国画院承办,省美术馆、省书法院、南京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南京市浦口区文化广电局、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等单位执行承办。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年满18周岁以上的书法爱好者征稿,同时欢迎海外作者投稿。评审工作将于2018年9月上旬举行,聘请全国书法界资深专家组成评委会,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评选出优秀作品10件,入展作品200件。展览将于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5日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总体上看,本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作品主题,体现书法艺术作品的时代属性。近年来,省文化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主义题材美术作品创作。本届双年展在参展作品题材要求上提倡书写讴歌新时代、讴歌改革开放的自作诗文,注重主题性与艺术性相结合,通过展览,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民群众观赏到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二是拓展征稿对象,提升活动的广泛性和影响力。本届双年展在征稿对象上进行了创新和拓展,由上届省内征集拓展到面向全国征集,并且增设欢迎海外作者投稿。江苏是全国书法重镇,一代草圣林散之是江苏的标杆和旗帜。这次面向全国征稿,对于加强省内外书法艺术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推动“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走向全国,打造江苏最具学术精神的书法创作与展示品牌,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扩大入展数量,展示活动的多元性。本届双年展扩大了入展作品的数量,由上届135件增加到200件。优秀作品也由上届的5件增加到10件。通过增加入展数量,可以更加多元地展示书法艺术,激励省内外书法家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书法作品。

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的有关情况。

林散之先生,被誉为“当代草圣”,六十年代初入省国画院任专职画师,曾为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的书法朴厚洒脱,气势奔放、浑然天成,在海内外都有深远的影响。为继承林散之先生的艺术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省文化厅自2004年正式启动“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至今已举办了四届。该展是江苏最高书法评审展示平台,对应中国画创作领域的“傅抱石·中国画作品双年展”,同属于江苏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

自第四届起,经省文化厅办公会研究,“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落户浦口。浦口是“当代草圣”林散之的故乡,省国画院、省书法院是集创作、研究、交流于一体的我省书画领域最高专业创作机构,由他们承办该展览,对于品牌的打造、江苏书法事业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自设立以来,省文化厅一直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组织策划有力,举办实施到位。展览的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得到了中书协及全国书法界专家的认可,展览的公开、公正、公平性得到了书法作者的肯定,叫响了江苏书法文化品牌,营造了深厚的书法氛围,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文化盛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我们希望以这次双年展为契机,更好地传承林散之先生的艺术和精神,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观,检阅江苏书法艺术的最新成果,宣传和推介“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江苏书法艺术品牌,推进当代书法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打造江苏书法艺术高地高峰,为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江苏书法人应有的贡献。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对“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给予更多关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做大做响这一品牌,不断增强江苏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姚文中:谢谢方厅长的发布。下面请媒体朋友自由提问。

交汇点:请问省书法院李啸院长,本届双年展征稿要求与往届相比有何不同?

李啸:相较往届活动,本届双年展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作品主题,体现书法艺术作品的时代属性。本届双年展在参展作品题材要求上提倡书写讴歌新时代、讴歌改革开放的自作诗文,注重主题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希望让人民群众观赏到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二是拓展征稿对象,提升活动的广泛性和影响力。本届双年展在征稿对象上进行了创新和拓展,由上届省内征集拓展到面向全国征集,并且增设欢迎海外作者投稿;三是扩大入展数量,展示活动的多元性。本届双年展扩大了入展作品的数量,由上届135件增加到200件。优秀作品也由上届的5件增加到10件。

姚文中:因为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