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以思想的大解放 引领南图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19  09:26    

  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落实,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5月31日,省文化厅杨志纯厅长,对全厅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就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进行了动员,强调全厅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解放思想就是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践行 “新思想”, 落实“新要求”,顺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

一是解放思想要坚持从我做起。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力度。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每一个干部职工,在推进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工作推进的速度和力度。解放思想就是要立足本职,站在发展的大局,从自我做起,从自身入手,努力查找不足,深入剖析思想深层的问题,不断解放思想,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严格履行职责,扎实做好自身的工作,带头搞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方法,为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解放思想要突出解决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首先是要树立开拓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们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拓意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创业推动发展。其次是要培育创新精神。鼓励各方面创新创造,以各方面的创新创造推动发展,用解放思想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精神。再就是要营造创优精神。创造最快的发展速度、最好的发展环境,要大力倡导创优精神,引导和支持个人创优、单位创优,构成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三是解放思想要突破发展理念。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发现优势,打造优势,利用优势,开发优势,把优势当作发展资源来经营。只要有利于推动突破发展,有利于加快突破发展,有利于率先突破发展,都能够为我所用,给予引导、鼓励、扶持。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提高工作本领,始终持续创新的巨大勇气,构成敢于创新,大胆创新、争先创新的风气,克服怕出乱子、怕犯错误、怕担风险的思想。因此,我们必须在解放思想上寻求新突破,在队伍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重点工作上寻求新突破,在服务理念上寻求新突破。

联系我们南图的工作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必须在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省馆的龙头作用,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共图书馆是文化惠民的主阵地,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提升公共图书馆发展质量、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是新时代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应通过提供高品位、高质量、便利化、均等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不断提升公共图书馆发展质量,更好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惠民主阵地作用。

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公共图书馆要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必须大力提高图书馆服务的质量和品位。通过创新服务理念,调整功能结构,优化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为高质量、高品位的服务打牢基础。因此,我们认真研判形势,及时提出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的要求,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功能调整,聚焦创新,聚焦惠民,在设施建设、读者服务、文化惠民、文化传承等方面大胆实践,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显著社会效益的重点工程和项目。通过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形成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来实现高质量、高品位的服务。开展“馆中馆”建设。先后建成“国学馆、少儿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个性化阅读体验馆、馆史馆、江苏作家作品馆、古籍修复馆”等7个馆。实施“精准惠民”服务工程。推出“陶风采——你选书我买单”项目,让读者以最快的速度借到最新的书。调整“借阅”结构。过去读者只能借阅近3年的书籍,目前可为读者提供近8年的图书。同时实行分层分类开放服务,增补11年、12年各类图书,使外借在架图书接近90万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的服务。

目前,公共图书馆普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覆盖面不够广、辐射能力不够强的问题,难以形成资源共享。对此,要坚持读者第一的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发挥省馆辐射带动作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便民服务水平。截至2017年年底,南图藏书总量超过1200万册,读者证总量超过110万张,日均到馆读者达7000人次,全年借还图书总量达160万册,形成了较大的发展优势。我们通过“陶风采”项目实现读者借阅与图书出版发行的同步,满足读者个性化、即时性的阅读需求。通过增设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读者自助查重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系统。通过完善少儿馆三个服务区的服务内容,为到馆各年龄段的读者创造个性化、舒适化的阅览环境,同时策划组织开展各类(寒假、4.23阅读节)少儿读者活动,极大地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改造电子阅览室,打造个性化的阅览空间,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可使用场地。通过开展公益讲座、公益巡讲、公益巡展来吸引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化、均等化的服务。

三、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现代化的服务。

在信息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共图书馆应适应这一变化,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内容和手段,积极拓展服务功能。推动公共文化数字云管理系统、资源共享系统、网络分发系统、应用集成系统和评估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对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数字文化资源的整体共享能力与传播服务效率,增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针对性、便捷性、时效性。推动电子阅览广场建设,免费为读者提供Internet访问,数据库、电子书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的查询服务,以及多媒体应用等服务。推动少儿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全省107个图书馆加入了服务体系,2017年全省共举办线上活动37场,线下活动560场,向全省成员馆提供12个主题展览的电子展板,服务读者总计超过100万人次。推动公共图书馆馆情及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大数据采集、建立大数据中心,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推进全省数字图书馆全覆盖工作,建立江苏公共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有声读物、视频等数字资源服务,实现全省数字图书馆服务无盲区、全覆盖。

多年来,南京图书馆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目标,做出新贡献。


作者:韩显红(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