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2-26  15:33    

  摘要:由江苏省文化厅、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大运河沿岸14家保利大剧院协办的“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从2018年3月中旬至2018年9月中旬在大运河沿岸6个省(市)14个城市进行巡演。2月25日,省文化厅、保利文化集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时间:2018年2月25日下午14:30。

  地点: 北京保利剧院·西贵宾厅。

  出席人员: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徐耀新,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保利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总经理郭文鹏。

  邀请媒体:中央新闻单位、省级新闻单位共14家媒体。

  图文实录:

方标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新闻发布会。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保利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总经理郭文鹏以及江苏省文化厅、保利文化集团、北京保利剧院、南京保利剧院有关负责人,部分演出院团代表。我是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文化厅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江苏优秀现代戏传播交流,江苏省文化厅、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了“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活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分别是:请徐耀新厅长作新闻发布,请郭文鹏总经理作新闻发布,请参演院团代表补充介绍有关情况以及最后的媒体提问。

现在,有请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作新闻发布!

徐耀新:各位领导、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牵手保利文化集团、大运河沿岸14家保利大剧院联合发布新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好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的“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采取联手保利院线的方式,组织江苏近两三年来创作的20台优秀现代戏沿大运河巡演。这场活动由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江苏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大运河沿岸14家保利大剧院协办。这次巡演的剧目主要包括,江苏近年来创作的20台优秀现代戏,包括连续两届获得国家文华大奖的话剧《枫树林》和淮剧《小镇》。巡演方式是,沿着大运河沿岸6个省(市)14个城市进行巡演。巡演时间安排是,3月15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举行开幕演出淮剧《送你过江》,9月11、12日在北京保利大剧院举行闭幕演出京剧《向农》。巡演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保利文化集团投资一部分;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向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申请资助,江苏省文化厅予以400万元资金支持;保利院线通过市场运作营收一部分。

中国大运河源远流长,运河文化博大精深,2014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江苏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化影响的战略高度,作出了“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因此,作为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大运河流淌着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重要的是绵延不绝的文脉。把江苏打造的优秀现代戏沿大运河巡演,向大运河两岸人民汇报演出,向北京人民汇报演出,这是我们牵手保利院线合作的主要宗旨。

此次活动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紧扣时代、反映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省文化厅矢志不渝抓好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打响了现实题材艺术精品创作的攻坚战,江苏涌现出一批舞台艺术创作的精品佳作。此次巡演的20台剧目全部是现代戏,都是近几年来的获奖剧目:有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的话剧《枫树林》、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淮剧《小镇》;有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歌剧《二泉》;有省文化厅重点打造的,反映一代伟人的朗诵剧《一代楷模周恩来》和反映基层公仆的京剧《向农》;有被中宣部、文化部选为2016年、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大戏的扬剧《花旦当家》、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以及获得江苏省第三届文华大奖的舞剧《小萝卜头》、杂技剧《渡江侦察记》、锡剧《玉兰花开》、柳琴戏《古城拉魂》等等一批优秀剧目。从剧种上来说,形式丰富多样,地方特色明显,既有话剧、京剧、舞剧等全国性剧种,又有江苏特有的锡剧、淮剧、扬剧、柳琴戏、淮海戏等地方剧种。特别是,从题材上来看,现实题材创作得到充分体现,20台剧目有50%是现实题材。

二是服务大局、凝聚自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打造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推动江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发展,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大运河文化线路,精心策划、共同推出“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活动,以此呼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本次巡演活动,计划在中国大运河沿岸的14家保利大剧院进行,包括: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淮安、昆山、常熟、张家港、南京、宜兴,浙江的诸暨,山东的聊城,河北的邯郸以及天津、北京等省市。开幕演出—盐城市淮剧团·淮剧《送你过江》将于3月15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演出,闭幕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京剧《向农》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作为文化央企,保利剧院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社会效益为先”的原则,为我国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承担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江苏省文化厅与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这次“牵手”,优势互补,就是要把江苏精品剧目推向全国,促进江苏优秀现代戏深入交流,同时也是为推进大运河沿岸文化交流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努力把大运河沿岸巡演活动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精品工程和知名文化品牌。

三是创新机制、市场运作。此次巡演活动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实施,江苏省文化厅提供资金支持,保利文化集团提供院线平台支撑,政企合作、强强联手、互惠互利。整个活动注重突出社会效益,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文化惠民,坚持贴近群众,保证票价亲民,好看不贵,所有演出最高票价不超过100元,并推出一定数量的特价惠民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优秀文化成果。同时,巡演活动体现文化消费的市场属性,由南京保利大剧院主导运行,通过保利院线的阵地采取市场化运作,100%进行市场销售。

我们希望以这次巡演为契机,向大运河沿线城市展示江苏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江苏文化发展成果为大运河沿岸城市人民共享,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江苏省文化厅,感谢新闻界朋友、保利文化集团以及浙江、山东、河北等相关省市的文化部门长期以来对江苏文化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祝本次“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计划”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方标军:谢谢徐厅长,下面请保利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总经理郭文鹏作新闻发布。

郭文鹏:尊敬的徐厅长、方厅长,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大年初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保利文化集团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8年3月15日至9月12日,由江苏省文化厅、保利文化集团主办,江苏省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活动将在保利院线的14家运河沿岸剧院盛大起航。在此,我向江苏省文化厅的各位领导给予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14家剧院,尤其是南京保利大剧院为此次活动顺利举行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也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众所周知,江苏是全国文化大省,素有“吴韵汉风”的美称。近些年来,江苏省文化厅着力打造“精彩江苏”的文化品牌,创作了包括现代题材话剧《枫树林》、淮剧《小镇》、扬剧《花旦当家》在内的一大批精品力作,在全国文化演出市场上蓬勃繁荣。此次,由江苏省文化厅创造性地和保利文化集团展开新型合作,依托保利院线的资源,在大运河沿岸6个省14个城市集中展演江苏省近年来创作的20部优秀的文化作品,这是大运河申遗成功以后一次大规模的、全流域的省际文化活动,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展示示范工程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将发挥文化交流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运河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互惠共赢、协同发展。保利剧院公司秉承央企的责任,在保利文化集团的领导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配合地方发展。  

此次大运河展演活动,是保利文化集团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文化带的概念开展系列演出活动,为保利剧院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新的思路。地方政府主导,保利搭台的新模式,有力地将保利对接分散的剧院资源整合成统一的平台,展示地方精品文化,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力,促进文化带的建设。保利剧院公司将以此次巡演为契机,深化与各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的合作,我们将努力做到:第一,为繁荣江苏及其他地区文化市场搭建舞台。保利剧院公司将利用江苏的剧院资源,为江苏省的优秀原创作品提供首演的舞台,并整合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文化圈等平台,开展江苏艺术展等综合活动。此次,保利发挥自身的创作优势,与江苏地方院团合作,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在保利院线进行巡演,提升江苏文化作品的全国影响力;第二,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倡议构建搭桥。保利剧院公司将借助资源平台,携手江苏省文化厅,加强与一带一路沿岸的国家、江苏省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在国际间开展剧目邀请展互访活动,引进精品艺术的同时,带着江苏的优秀作品、获奖作品和代表性作品走向海外,提升江苏的国际影响力。第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保利剧院公司将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的企业发展核心,在推出国内外精品演出的同时,对艺术教育普及加大力度,大力开展一批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建设“富强美高”的新江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再次感谢江苏省文化厅的各位领导给以保利的信任和支持,拉开了保利剧院公司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申遗保护展示工作的序幕。我们将以此为开端,以新的思维、新的手段、新的平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最后,再次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