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年系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1-15  17:01    

   摘要:由省文化厅主办,各省辖市文广新局、省演艺集团协办的新年系列文化活动从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3月初在全省展开。1月15日,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现场解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时间:2018年1月15日上午10:00。

  地点:省文化厅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

  出席人员: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车宁、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官天涛、省文化厅调宣处处长姚文中、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顾海军

  邀请媒体:中央驻宁新闻单位、省及南京市新闻单位共18家媒体。

  图文实录:

 

 

    姚文中:各位媒体朋友,中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全省新年系列文化活动的相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车宁,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官天涛,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顾海军。

  首先,有请方厅长通报全省新年系列文化活动的总体情况。

    方标军:各位媒体朋友,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文化的春风将再次温暖江苏大地。每年春节期间,省文化厅都会组织系列文化活动,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由省文化厅主办,各省辖市文广新局、省演艺集团协办的新年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专业艺术、群众文化和文博活动三大版块。

    初步统计,元旦、春节期间,全省省、市两级文化部门共开展各类活动689项。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开展活动72项,其中,专业艺术活动33项,群众文化活动30项,文博活动9项。设区市开展活动617项,其中,专业艺术活动225项,群众文化活动289项,文博活动103项。这些活动将陆续在省文化厅、设区市文广新局、省演艺集团,以及各有关文化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与此同时,全省县、乡两级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也将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同营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欢度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文化需求。

   活动期间,省文化厅邀请了省内外4台优秀剧目在南京演出。其中,徐州演艺集团汉乐团的2018新年音乐会《汉乐华章》2017年12月30日已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演出2场,所有演出票销售一空,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山西省话剧院话剧《立秋》、河南豫剧三团豫剧《朝阳沟》、西安话剧院话剧《麻醉师》等3部省外剧目将在南京陆续上演。另外,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将在全省巡演,其中涟水淮剧团《留守村长留守鹅》1月30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演出,苏州昆剧院昆剧《白罗衫》2月28日在南京理工大学演出。其他各个剧目将分别在徐州、淮安、盐城、宿迁、常州、苏州等地演出。

  美术展览方面,省国画院一年一度的“盛世春光——2018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省美术馆品牌展览“感悟生活·2017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值得期待。各设区市的美术展览也十分丰富,如泰州市的“礼赞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书画作品展、镇江市的“镇江画派—灵秀镇江·小镇风情写生创作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为节日中的人们增添了好去处。

  整个元旦、春节期间,各类群众文艺表演、公益讲座、公益展览实现“全覆盖”,种类繁多,各有精彩,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别化需求。南图的少儿系列活动包含2个“书海体验”活动、近20场“书香阅读”活动,以及《中华德育故事》动画片展播、《我从汉朝来》纪录片展播等,给孩子们的新年增添更多乐趣。省文化馆组织了“精彩江苏”全省艺术摄影大展、省戏曲票友迎新春专场演出。省文化馆还将组织各类文艺下乡活动,让高水平、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惠及广大基层群众,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文博活动方面,南京博物院的“幸运狗——狗年狗文物展”,给新年增添特别的趣味。“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展览,展出来自北京故宫的精品文物279件以及故宫养心殿5个主要场所的复原场景,并通过相关展品的组合布置,向观众介绍10个单元的历史事件与故事。各设区市文博展览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如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南京站)、苏州“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收藏特展”等。除展览外,文博活动还包括了一些文博社教活动,如徐州“汉画大讲堂系列讲座”、扬州体验雕版印刷等迎新春社会活动。

  与以往相比,2018年新年系列文化活动更丰富、更精彩、更接地气,体现出五个特点:弘扬主旋律,文化惠民,贴近基层,勤俭节约,安全第一。

    姚文中:谢谢方厅长的发布。因为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具体的活动一览表以及后续的情况,请各位关注文化厅网站和“精彩江苏”微信公众号,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