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日期:2017-11-28  09:22    

旅游消费更多属于美的需要、认知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旅游消费的增长促进人们消费结构的改变与提升,有益于满足人们高层次的需要,有益于实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有益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全新论断,对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旅游业与“美丽中国”建设休戚相关,凸显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美好发展前景。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战略实施的成果,也是人均收入的增长与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的结果。中国旅游发展令世界瞩目,我国已经成为入境旅游接待大国,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规模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外国游客在华消费高达668亿美元;我国成为全球出境游大国,2016年出境游市场达到1.22亿人次,出境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快速增长。

“人民美好生活”是党的十九大热词与核心词之一,旅游业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旅游消费更多属于美的需要、认知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旅游消费的增长促进人们消费结构的改变与提升,有益于满足人们高层次的需要,有益于实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有益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依照未来人们需要的发展趋势,旅游业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以追求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生活方式为最终目的的“美丽产业”;发展以追求人们身心健康为最终目的的“健康产业”;发展以追求精神愉悦、放松休闲为最终目的的“快乐产业”。

一是发展美丽产业,适应人们生活方式变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强国目标进一步延续与发展。“美丽”与“生态文明”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在此架构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今后要将绿色发展贯穿到旅游规划、市场开拓、服务管理的全过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空前释放生态旅游、绿色旅游的潜力,努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发展健康产业,实现国人的健康长寿。享受美好生活,追求健康与长寿是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四川都江堰定提出打造以康体养生为主题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此举契合人们需求。事实证明,医疗健康旅游作为旅游与康复、健身、养生等项目的有机结合,其系统效应大于传统的旅游产业及医疗产业的收入效应。今年,国际医疗旅游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7000亿美元,未来年增速有望保持15%-25%的高增长率。《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继出台,为全面构建健康服务业体系奠定基础,包括医疗健康旅游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三是发展快乐产业,满足人们愉悦、休闲等高层次需要。在人们日益重视休闲度假体验与高端旅游环境下,传统的旅游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大众旅游需求的升级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旅游业必须迎合改革潮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大力开发温泉、冰雪、滨海、海岛、山地、森林、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同时,促进自驾旅游、邮轮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的全面发展。

四是推进产业全面融合与国际化,满足人们多方面需求。上海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打造健康+美丽+快乐的融合产业,囊括日用化学、生物保健、医疗器械、运动装备、智能穿戴、绿色食品、时尚创意、健康管理等,提出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业能级。产业融合可以提升经济主体的能级、培育增长新动能。如体育与旅游结合,可以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休闲养生与旅游的结合,可以打造环境养生、文化养生、调补养生、美容养生、运动养生、生态养生等一系列旅游产品。在发展“旅游+”基础上,还要融入全球发展战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把“美丽中国”打造成国家品牌,培养成海内外热门旅游目的地。

新时代呼唤旅游业的变革,也是旅游业借此建构全新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时机。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政策为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规范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使旅游业真正成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作者:张苗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