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发布日期:2016-06-28  16:22    

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陈晨 摄

5月24日,由国家旅游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刘金平、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水源、清洁与卫生项目主任布里安·阿伯加斯特、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沈锐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刘金平在致辞中说,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厕所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从2015年年初起,中国旅游部门和相关部门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1年多来,中国厕所革命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从今年起,我们将在加快厕所建设增加厕所供给的同时,着力推动实施厕所技术和管理革命,不断提升厕所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本次研讨会以“厕所技术革命与管理革命”为主题,邀请4个地方旅游部门负责人和9个国内专家、6个国外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厕所革命回顾:做法、经验和成效”“厕所革命的灵魂:技术革命和管理革命”“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中外携手推动世界厕所革命”等三个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研讨会达成以下三点共识:一是厕所技术进步是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厕所革命就是要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使厕所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更人性、更易维护、更耐用。要因地制宜探索使用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新技术、新材料,探索解决高原寒冷地区和干旱缺水地区、基础设施滞后地区的冰厕、旱厕、孤厕问题。二是厕所管理创新是厕所革命的重要保障。厕所革命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厕所管理体制,要加快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引进专业化管理公司进行管理,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认养厕所,不断提高厕所服务水平。三是中外携手,共同推动世界厕所革命。厕所不是个人问题、地域问题、甚至不是国别问题,而是全人类、全世界共同关注的民生需求。

布里安·阿伯加斯特说:“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用革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为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提供卫生产品和服务。中国在这一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无论是在技术创新和研发、新型城镇规划与建设,还是新型服务模式的探索与推广等方面,中国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希望通过研讨会,推动中国‘厕所革命’目标的实现。期待中国能将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经验推广到全球,为解决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卫生服务需求做出贡献。”

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国内外厕所方面的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委)局负责人共计约100人参加研讨会。(中国旅游报记者 徐万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